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98


佛法是聖賢教育當中最完善的,最圓滿的,今天許多人不認識,把它看作迷信,太可惜了。我們擔心,擔心在我們這一代以後,還有沒有人來繼續繼承,這是大事,不是小事。如果沒有人繼承,我們這一代完了之後就中斷了,沒有人學文言文,沒有人學四書五經,宗教經典就更不必說了,傳到以後怎麼樣?經會念,什麼意思不懂。這是大問題,這不是小問題。

所以我在英國,跟威爾士大學校長談到這樁事情,第一次見面,我們就談了三個多小時。非常難得,他聽懂了,明白了,這是大事。所以找我,前年八月到香港來住了五天,他提出來,希望我們合作辦個漢學院。目的是來救漢學,培養一批年輕人,真正有使命感,把漢學繼承下來,發揚光大。那是講經,傳統文化四書、五經、十三經都可以講,中國文化正統的教材,可以用衛星、用網路,對全球播放,這就是光大。再要找年輕的孩子,有這種天分的,從小給他扎根,讓他來繼承傳統文化。這是大事,沒有比這更大了。

佛是老實人,佛的弟子也應如是。佛教我們持戒,持什麼戒?我講經五十八年,我教人一定要守三皈,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皈是回頭,依是依靠,我這一生依靠誰?依靠三寶,依靠佛陀,佛不在了,經在,還有如理、如法修行的佛弟子,無論在家出家,我都把他當作老師看待,認真的好好的跟他學習,這就對了。

根,根之根是孝道,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這是根之根。不能欺騙自己,更不能欺騙別人,欺騙自己罪很重,這個罪障障住你的悟門,你一輩子不會開悟,沒有真實智慧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九八集)  2017/10/22



 

這個地方要去。多少菩薩,我們在前面念過了,佛說有一億菩薩,由於沒有機緣聽到這部經,沒有機會遇到這個法門,退失菩提心,多可惜。所以夏蓮居老居士,最初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他讀了之後,生大歡喜,手舞之,足蹈之,快樂就像在跳舞一樣。快樂多久?四、五天。為什麼那麼快樂?這也是表演給我們看的,這個老居士生生世世菩薩再來的,生生世世修學多少法門,解決不了問題,看到《無量壽經》,這下好了,保證書拿到手了。只要真信,相信極樂世界真有,阿彌陀佛真有,阿彌陀佛真的發四十八願,接引十方世界一切眾生,只要他相信,只要他願意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平等的接引,都把他接到極樂世界去,保證你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九八集)  2017/10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