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17

 
 
表現出來讓你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接觸到的,不會動殺、盜、淫、妄這個念頭,這叫思無邪。現在的社會好像唯恐你不邪,邪正顛倒了,才有這麼多的災難。所以多少人說人心壞了,社會亂了,怎麼辦?只有念佛人有辦法,他有什麼辦法?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。極樂世界沒有這些事情,你看不到,你聽不到,接觸不到,極樂世界究竟圓滿的把孔子思無邪做到了,好啊!我們今天社會動亂,可以說史無前例,亂成一團。

學佛難!我們聽到有些法師大德講得很好,記住,孔老夫子警告我們,「聽其言而觀其行」,「觀其行」這三個字重要。他說得很好,他做到沒有?細心去觀察。如果他沒做到,我們只聽他上半句,聽其言,下面觀其行則就不要了,意思你懂了嗎?說得很好,點點頭,行為,則搖搖頭,不能跟他學,跟他學是騙人,那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,是不是?一看就看出來了。我們自己真正做佛弟子,皈依三寶了,一定言行一致。在今天的社會,有這個必要,先行其言,我還沒有說話,我先做到,做到之後再說,沒有做到的我不敢說。這是真佛弟子,給社會大眾做佛門弟子的好榜樣,人家一看,這是佛的學生、菩薩的學生,是個學聖賢人的人,這就對了。

如果拿著別人的招牌,自己掛上,做出種種不法的事情,社會大眾有明白人,不是沒有,明白人看得出來,你在造惡業,你將來要受三途苦報,這經上講得多清楚多明白,不是假的。所以我們謹慎一點,還是先行其言。處處能夠想到,我言行舉止都要給大眾做好榜樣,不能虧負三寶,不能辜負祖先,父母怎麼教我的,老師怎麼教我的,我要對得起父母師長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七集)  2017/1/13




 

能信佛法的人,經上說得好,都是無量劫種下佛的種子、善根,你這一生接觸到,你才聽到歡喜,才會接受,不排斥,不懷疑。在這一生當中,你更向上提升,你不會向下墮落,仰靠過去生中所做的功德。能信淨土的人那很了不起,為什麼?佛說了,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數諸佛,佛都數不清,無量無數。這一生當中遇到淨土,得過去諸佛威神加持,你能夠深信不疑,你能夠老實念佛,這一生往生淨土。我們看到一個真正相信、真正念佛人,就知道過去生中善根深厚,我們對他要尊重,對他要讚歎要禮拜,他這一生肯定作佛去了,我們跟他比不如他。像誰?海賢老和尚、他的母親,海慶,他的師弟,這些人都是過去生中供養無量諸佛如來,才有這樣殊勝的善根,殊勝的果報。

我接受這個法門,到不懷疑,我給諸位做過報告,我花了三十年。用什麼方法?大乘經教,從大乘經教裡面醒悟過來,肯定佛不會妄語。為什麼?我自己不妄語,那佛要妄語,佛不如我。我是佛弟子,用了三十年的時間真正相信,不再懷疑。要沒有這三十年經教的薰習,我還是懷疑。我講經教學到今年五十八年,一半的時間才相信,真正接受了,把大乘經都放下,專講這部《無量壽經》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七集)  2017/1/13


 

 
 
學佛,你想成佛,你想求生淨土,你不能妄語,為什麼?因為真心,妄語是用妄心,不是用真心。無論對自己,對自己,一天從早到晚,不欺騙自己,不欺騙別人,句句話都是實話。實話有人不愛聽,不愛聽可以不說,不能欺騙他,這就對了。

《大乘義章》裡頭說,「言不當實」,不真實,「故稱為妄。妄有所談,故名妄語」。妄語的範圍就大了,有欺騙一個人的,有欺騙大眾。上台演說,欺騙大眾,這都叫妄語。欺騙一個人罪輕,如果有影響的,欺騙大眾的,罪重。「故知」,這是念老的話,「心存欺誑,口出不實之言,即名妄語」。今天這個社會,多少人用妄語的手段,得到不義的財色名利,到處都能看到。亂世是什麼造成的?妄語造成的,妄語是造成社會動亂的工具。它從哪裡來的?它從惡念來的,不善的念頭,從這來的。

下面,「又口之四過,亦即十惡中口業之四惡」,這口的四種惡,四大類,「名為兩舌、惡口、妄言(即妄語)、綺語」。《淨影疏》裡頭說:「口之四過,不應法故」,應是相應,與法不相應,法是如來的教法。所以統統叫妄語。妄語包括這四種,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惡口是說話很粗魯、很難聽,都是語言傷人的,兩舌是挑撥是非,綺語是花言巧語,說得很好聽,叫你上當。這四種在今天社會非常普遍,特別是媒體上見到,電視上見到,網路上見到,現在甚至於在手機上見到,多可怕!無論在什麼處所,無論在什麼場地,你統統都看在眼裡。

怎麼辦?從我自己不妄語辦。別去管別人,你勸他他不會聽的,他在這妄語裡頭他圖他的利益,他達到他的欲望,他造作罪業。所以,我們要學就是真實語,真實語才能得樂,才能離苦。不欺騙別人,被人欺騙沒關係,我不欺騙別人。被人欺騙也不計較,為什麼不計較?假的,全是假的,你計較幹什麼?錢財損失了,財產損失了,都不是真的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。所以,不必為這些要掩飾自己的真相,不可以,真就是真,妄就是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七集)  2017/1/13

 

 

妄語決定不能有,於自己沒有絲毫利益,只有壞處,沒有好處,何必要幹這個事情?妄語只有在護生可以,佛經上有。比丘乞食,在路上遇到打獵的人,獵人正在追一個兔子,走到岔路上,看不見了,就問這個出家托缽的人,有沒有看到兔子從哪裡跑了?他打妄語,他說從那方向跑了,其實從這邊跑的。這個妄語,這妄語救了兔子命,也讓獵人不造業,這叫方便妄語,利益眾生,不是為利益自己。自己甘心接受妄言的過,我救了兩個人,獵人也救了,眾生也救了。這在戒經裡有開緣,這叫開戒,這不叫破戒。戒律條條都有開緣,活活潑潑,沒有死板的。所以章嘉大師說,「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」,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,才能真正得到修行的真實利益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七集)  2017/1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