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83



今天,世尊傳給我們最殊勝的法門,一句佛號。不起別的念頭,起心動念阿彌陀佛,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。你要認真念,決定不偷懶,決定不馬虎。真正下定決心那一天,從這開始,我這一天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不離開,明天再念一天。念上一個月,慢慢養成習慣了,一天可以念一萬聲,從這起,兩萬聲,你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經可念可不念,經是縮小了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,縮小成一部,這麼一冊,這部經念完,就等於一切經全念了,妙!所以叫你要珍惜,千萬不要錯過,錯過太可惜了。尤其是年歲大了,像我這個年歲,什麼都放下了,我要不放下我就錯了,一天到晚就是一句佛號,靠得住,保險。誰保險?《無量壽經》給我們做保險,就是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給我做保險,保險我成就。你能不能相信?能不能求生?能發願,能相信,能求生,決定得生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八三集)  2017/10/5




 

佛法傳到中國將近兩千年了,這兩千年當中,多少有才華、有智慧、有聰明、有德行的人,無論在家出家,依這個法門成就的有多少人?不計其數。這些人是我們的證明,他能成就,我也能成就,我為什麼不能成就?我們不能成就,問題出在什麼地方?放不下。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,無論是世間事還是佛法的事,只要有一樁放不下,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的功夫,是純到極處,專到極處,不能有絲毫夾雜才能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八三集)  2017/10/5


 

 
 
「蓋彌陀名號正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,法身功德不可思議,故名號功德亦復不可思議」。取不可思議的功德是念佛。做什麼好事都是假的,人天福報而已。但是有一樁事情是真的,現在人信假的不信真的,到處可以看見,信真不信假,打著燈籠也找不到一個。怎麼辦?十年之後,二十年之後,三十年之後,我們不是在進步,是退步,古聖先賢的教育沒人學了,都說這是落伍了,不適合時代了,那麼古聖先賢的教育肯定會衰,會在這個世間消失了,變成極少數的人住在深山裡頭,不喜歡跟這個世間往來的,那稀有再稀有,太難得了。那我們現前時代,比三五十年之後,好太多了。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辦漢學院的原因,希望中國傳統文化,有年輕人來繼承,年輕的菩薩,年輕的再來人。不是再來人他不相信,真正相信,再來人。我們遇到能信,能發大心,我來幹什麼?我來救傳統文化的。用什麼方法來救?讀古人書,講解古人的書,把自己所學的傳給後人,一代一代傳下去。不能沒有傳人,一定要找傳人。只要你發心,你就會遇到。好學的人最簡單的看法,孝順父母,尊師重道的人,那就可以傳,他只要有這個心願就能傳,沒有這個心願靠不住,你再好的東西教他,他也不會傳下去,他心不在焉。所以你一定要知道,孝親尊師是聖賢的大根大本,孝親尊師,也是成佛成菩薩的大根大本,離開孝親尊師,聖賢的法、聖賢的道就沒有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八三集)  2017/10/5

 


 

我們觀察一個人,我們跟人相處,嘴巴不必說,心裡有數,要看得出來,這個人可不可以交結。尤其學佛法,學傳統的典籍,他能講,他有沒有做到。能講沒有做到,我們只取能講的一部分,我跟你學,學解,解門,我能理解,我也能講,更重要的,你沒有行,我要行,才能把五千年文化傳下來,功德無量無邊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八三集)  2017/10/5





 
 
我這一生,得講個性,不是好個性,一定要把東西搞得徹底透徹明白,我才會相信,虧吃大了。善根深厚的人,他看一遍聽一遍,他就真幹了。我對這個完全相信,完全接受,八十五歲才開始。八十五歲之前,都在一些大經大論上,賢首、天台、慈恩,還包含一些小乘經教,都在這些經典上下功夫。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老師介紹給我的時候,我還不完全相信。我講《華嚴經》,講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我才完全覺悟了,明白了。我走的路子是迂迴的道路,我放棄,我走直道,直通,直通是什麼?就是無量壽,阿彌陀佛,《無量壽經》,阿彌陀佛這句名號,別的不搞了。年輕,早年間,八十歲之前你來看我,我的房間四周圍都是書架,都是書,現在你看我沒有了,不要了,有人喜歡的送給別人,留給他人悟,我不幹了,我就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一聲阿彌陀佛。所以往後講經,我也就是一部經,一句佛號,給大家做證明。世出世間名聞利養,掃除得乾乾淨淨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八三集)  2017/10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