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40


佛在這個經教裡面,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現在人修學,難!沒有真正善知識來教導。善知識留下來的多半都是文字,文字好。這一個,我們不能說世紀,我們中國人講甲子,一甲子六十年,六十年六十年做比較,是衰退,跟經上講的完全相應。佛在此地勸導我們,希望我們能承傳,從上一代那裡學來的,認真努力要修行。研究經教的人還有幾個,如教修行的人不多了,比不上上一代。研究經教接近,真正修行不如了,什麼原因?環境是最大的因素。我們曉得,佛法薰修的道場最重要的安靜。現在地球上的人口每一年上升,地球的面積沒有擴大,人口不斷上升。倫理道德沒有了,科學發達導致許許多多人對宗教產生懷疑,很不容易入門。多少人入門了,幾個月,二、三年,他就再不來了,退轉了。這些因素我們不難了解,地球上生活環境在變,人類的煩惱加倍了,或者還超過,跟經上講的一模一樣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四O集)  2017/5/16

 


 
 
這個名詞,淨宗學會,夏蓮居老居士提倡的。早年我在美國,黃念老居士給我一個使命,要我在外國,到處遇到修淨宗法門的同修,都勸導他們成立淨宗學會。所以現在淨宗學會在馬來西亞,大概有一百多個,最多的。早年我在美國,大概有三十幾個學會,我離開這麼多年,那邊淨宗學會不但沒有增長,退轉了,現在大概有十幾個。什麼原因?沒有人去教導。逼著我們不得已用衛星電視、用網路,不用這個辦法,沒有第二個辦法。再其次就是印經,大量流通經典,這是我們能做得到的。隨著光陰,體力、精神一年不如一年,特別是現在最近的三年,有明顯的感觸。

我們盼望的、期望的是傳人,佛走了,世世代代有這些弟子承傳,傳到我這裡,我也要有弟子承傳。如果沒有人承傳,對不起老師,對不起佛陀,對不起廣大的群眾。我們今天渴望的沒有別的,就是望的真正有發大菩提心的,續佛慧命,弘法利生。佛法跟中國傳統文化,決定不能在這個時代斷掉,不可以。承傳的人要發大心的年輕人,要把這個承傳,看做是自己這一生,來到這個地球上的唯一使命。我來幹什麼?我來就是傳傳統文化的,就是來傳大乘佛法的。發這個心的人難得!不是發心升官發財,那個不稀奇,那不是佛門講的功德,承傳佛法,承傳傳統的漢學,是真實的功德。真實功德必定有祖宗庇佑,三寶加持。不怕沒有老師,你真發心,佛菩薩會化身來幫助你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沒有福報,佛菩薩把福報給你;沒有壽命,佛菩薩就幫助你延壽;沒有緣分,佛菩薩協助你遇到緣分。真正起心動念,就跟三寶感應道交,一點都不假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四O集)  2017/5/16




 

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要放下,佛法也要放下,佛法太多,學多了嚼不爛,消化不了,一樣,只取一樣。我是這一生當中,講經講了三十年之後才回頭,回頭什麼?看自己有把握成就的,我要把它抓住。看來看去只有淨土宗這一門,我有把握成就;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都難,沒把握。淨宗這一門有把握,信願持名,我做得到。所以回頭歸淨土了。學文殊、學普賢,諸位念《華嚴經》就明白了,文殊、普賢怎麼成就的?信願持名往生極樂世界成就的。我是看到這一段,下定決心,不能浪費時間,浪費時間,將來再搞六道輪迴,那就大錯特錯了,輪迴太苦了,無量劫,出不去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四O集)  2017/5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