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36

 

西方人的記載,釋迦佛距離我們現在是二千五百多年,可是中國人的記載三千多年,哪一種可靠?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們,古人的比較可靠。因為從漢朝佛教傳到中國來,那個時候去佛還不遠,傳過來是正確的。外國人所說的二千五百多年,是古印度佛去世之後,每一年點一點,數那個點,二千五百多個點。古來這是世世代代相傳,他說這個不可靠,因為印度曾經被外國佔領過,是不是每年都點?不可靠。所以中國古大德,包括前一代的老和尚,像虛雲老和尚,諦閑老法師,他們都用中國歷代傳下來的三千多年,三千多少年我記不清楚了,好像是三千四十多年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三六集)  2017/5/12





 

八萬四千法門,任何一個法門我都沒有把握,但是這個法門有把握。它的條件很簡單,真信,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,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,真正相信阿彌陀佛有發四十八願度眾生,這個度眾生,當然包括我們都在內。只要我們能信,發願往生,我願意到極樂世界。你看就這兩個條件,信、願。再加上一個念佛,念佛不拘多少。蕅益大師說得好,淨宗這個法門,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。你真信、真願,你決定往生,沒有絲毫懷疑。念佛多少那是講功夫,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不一樣。如果你不計較品位,只有信願,一聲佛號、十聲佛號都能往生,這部經可以給我們作證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三六集)  2017/5/12

 



 

我們除了自利之外,要記住,佛度有緣人,我們把這個法門、把這部經介紹給別人,他要修成了、要接受了,信願持名,往生到極樂世界,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決定成佛,誰度他的?你度了他。度一個人成佛,這個功德太大太大了!你還能不往生嗎?肯定往生。為什麼?他報恩,到你臨命終時,他跟著佛一道來接引你。他會告訴佛,我能到極樂世界全靠他,他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,我才能到極樂世界。這就知道,轉相教化是無量無邊的功德。決定不能夠吝法,自己修這個法門,不肯告訴別人。把最殊勝的法門介紹給別人,他成功,我有保障。幫助人念佛往生,人愈多愈好,這利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三六集)  2017/5/12





 

四攝法這括弧裡頭有,布施,對於物質生活要常常照顧到,要關心到,財布施。最重要的是法布施,財法都要布施,常常布施,好!四攝,攝受眾生,第二個愛語,愛語是真正關心,幫助他離苦得樂。利行,行是我們自己心行,決定對他有好處,對他有利益,叫利行。同事,我們共同幹的事業,哪一樁事?傳佛的教法,教化眾生,同歸淨土,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是老師,在老師會下肯定成佛,我們的功德大圓滿。大圓滿不在這個地方,娑婆苦,障難多,不容易,到極樂世界無量壽,早遲都是圓滿成就,這就對了。希望同學們決定不能放棄,這才真正叫離苦得樂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三六集)  2017/5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