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77


有人半信半疑,不敢說佛的話是妄語,但是不能完全相信,信心不足,落伍了,他去不成了。或者是願力不足,想去,這個世間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,夫婦兒女之情,還有名利、財產,放不下的事情太多,都障礙你往生。所以,易往無人這一句話是真話。

確確實實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,我接觸得很早,初學佛的兩年,就有人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。印光大師的作品《文鈔》我讀過,我對他很尊敬,但是沒有意思求生淨土,沒有這個念頭,對經教興趣非常濃。什麼時候才把經教放下?八十五歲,我才真相信淨土,《華嚴》不講了,《楞嚴》也不講了,發心專講《無量壽經》。為什麼?這個法門我有把握去,八萬四千法門,其他法門任何一門,我不敢保證往生。道理在此地,這是關鍵的決定。搞了一生,最後還搞六道輪迴,這不叫冤枉嗎?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七七集)  2017/9/14

 


 

唐朝法照法師上五台山,見到大聖竹林寺,「見文殊、普賢二大菩薩,問修行之要」。文殊菩薩說:「諸修行門無如念佛。」諸,是指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,這麼多的法門,修行的法門,沒有一樣能跟念佛相比,都不如念佛。菩薩說,文殊菩薩,「我於過去劫中,因念佛故,得一切種智」。文殊菩薩表智慧。

大乘有四大菩薩,地藏、觀音、文殊、普賢,這四大菩薩。地藏代表修行的根本,是什麼?孝養父母。換句話說,不能夠孝養父母、不能夠尊敬老師,他修這個法門也不行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為什麼?孝親尊師是善根,世間一切法的根,出世間也是一切法的根,你沒有這個根,你怎麼修?所以淨業三福第一條就是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頭一條,四句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七七集)  2017/9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