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26


學佛從哪裡學起?真正得到佛法利益,從自己起心動念處學起。記住,起心動念處。這個念頭善不善?這個念頭對自己善,對別人不善,不能做。損人利己,我得到的甜頭是一點點,後面的果報可不得了。讓別人受到傷害,他甘心情願嗎?不甘心,不情願,怎樣?來生後世他要報復的。想到報復,膽顫心寒,不敢做了。那祖宗救了你,古聖先賢這些教誨你讀到了,你得救了。地位救不了你,財富救不了你,明瞭因果報應,就救得了你。記住聖賢教誨,依教奉行,你得無比殊勝的利益,這一生幸福快樂,真實的利益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二六集)  2017/4/14




 

化解貪瞋痴慢疑,只有佛法講得最徹底、最清楚、最明白。我們學了之後,想到這樁事情,看到這些人在造業,在造貪瞋痴慢疑,就要覺悟,就要回頭。我是凡夫,愚痴顛倒,遇到這些事情,習氣就現行,習氣一現行,佛經裡面的教誨立刻就照見,照見五蘊皆空。這是智慧。看到事實真相,假的,不是真的,怎麼樣?縱然是逆境,逆境來了我們要善處,不發脾氣,我冷靜,沒有報復。我被他傷害,過去生中我傷害過他,現在我們遇到了,我再報仇,來生他要報我,那往後一代比一代悽慘,這事情不能做。不如一筆勾消,不要放在心上,這是業因果報,自然現象,就有智慧來處理了。智慧是什麼?智慧不但沒有報復,用感恩來回應他。你有再大的脾氣,你發洩,我忍受,發完之後,若無其事。慢慢對方會回憶,到底是誰錯了,他自然會明白,自然會懺悔,自然會改過。決定有這一天,這天也許不是在他有生之年,是在他往生之後,他明白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二六集)  2017/4/14


 

 
 
整個宇宙是自性變現的,整個宇宙是一體,能不愛他嗎?佛出現於世間,為什麼來的?幫助一切眾生,離一切苦,得一切樂。苦從哪裡來的?迷了來的,不知道事實真相。樂從哪裡來的?豁然明白了,原來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,跟我是一體,我怎麼能不愛護?我怎麼能不關心?所以,一定要幫助他們回頭,幫助他們覺悟。諸佛如來自覺圓滿,往後的事業就是覺他。菩薩的事業自覺還沒滿,但是他已經開始覺他了,為什麼?覺他幫助自己自覺,快,把自己成佛的時間縮短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二六集)  2017/4/14

 


 
 
天堂是虛妄的,地獄也是虛妄的,從哪裡來的?從心想生。你天天想瞋恨,天天想報復,天天不服,感到委屈,這就造成極端的瞋恚。極端的瞋恚,果報叫無間地獄,受苦沒有間斷。必須苦完全受盡了,你過去世還修的有點善,才能夠真正棄惡向善,得人身,再修佛法,才真正能獲得解脫,解除內心裡面的迷惑顛倒。不再受苦了,苦的因斷掉了,苦的果報永遠不生。這正確的。

知道這個好,我們得真幹。我們受了委屈,受了冤枉,受了嚴重傷害,要不要放在心上?不可以。放在心上是什麼?是你接受了,接受了迷惑顛倒,接受了不善的業因。應該怎麼樣?像佛菩薩一樣,不放在心上,心上決定沒有貪瞋痴慢疑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二六集)  2017/4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