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93


孝敬表現在哪裡?表現在依教奉行。我跟李老師學佛,第一天見面就約法三章,我能接受他就收我做學生,不能接受就另請高明。第一個條件,你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,統統作廢,從今天起聽我講經、聽我教誨,頭一個條件。第二個條件,老師沒有許可的文字,不論是古籍是現在東西,不能看;老師沒有准許,外面有專家學者到台中來講演教學的活動,不准去聽,只能聽他一個人的,這是第二個條件。第三個條件有期限的,期限是五年,五年當中不能完全遵守,你就另請高明。我想了一想接受了,這才叫真正的尊師重道。現在到哪裡找這個老師?真正的老師到哪裡找這個學生?沒有了,我大概是最後的一代。我這一生要用李老師這個條件收學生,一個也收不到。

所以我們要了解,時代變了,一代不如一代,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聖賢教育沒有了。今天的教育誰在教?網路在教,電視在教。這裡頭的內容,諸位知道比我清楚。我離開電視、網路應該有五十年了,我沒有手機,跟這些距離很遠,報章雜誌我都不看,心清淨了,清淨心生智慧,有許多問題可以能夠看到,有時候還能想到一些對治的方法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九三集)  2017/10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