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55


我們講講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有四土,像我們念佛往生,絕大多數是凡聖同居土。我們現在這個世界也是凡聖同居土,釋迦牟尼佛的,穢土,不是淨土。這個土地上,地球,南贍部洲,現在南贍部洲的社會一片混亂。極樂世界不是的,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是淨土,每個人心地清淨,身心清淨,居住的環境清淨,真的是一塵不染。佛從不思議智慧裡面,成就幫助眾生一生當中圓滿成佛的大成就。

遍法界虛空界,誰現的事業最偉大?阿彌陀佛。所以,一切諸佛尊稱阿彌陀佛佛中之王,諸佛稱讚,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諸佛都有這個能力,沒有這個緣分,不是不能現,沒現。阿彌陀佛獨現,這在因地,換句話說,阿彌陀佛的慈悲超過諸佛如來。慈悲是現土度生的緣,其他諸佛如來疏忽了這一條。既然阿彌陀佛現了,諸佛還要不要現?不需要,你現了很好,我把一些有緣人統統送到你那個地方去成佛。這才是事實真相。本師釋迦牟尼佛,在我們這個世界勸我們,信、願、持名,你就能到極樂世界。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代表我們的本師來教導我們。我們成佛之後,會不會再回來?會。為什麼?這個世界,生生世世許多眾生跟我們有緣,他還在受苦,在六道受苦,還在受難,我看到了,我能不伸出援手,我能不幫助他嗎?這叫乘願再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五五集)  2017/6/4


 

 

我們要牢牢的記住,用清淨心、用真誠心念這一聲佛號,一念稱名,無量劫的重罪都消滅了。這也可以說,真正念佛往生的人,帶不帶業?不帶業。為什麼不帶業?稱名永滅多劫重罪,消了,一念稱名就消了,十念稱名就往生了。界外勝報,這個界外是娑婆世界之外的,超越娑婆世界,往生到極樂世界,界外勝報是講極樂世界。如是等事,非其所測,是故名為不思議智。佛有,阿彌陀佛也有,釋迦牟尼佛也有。

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自然建成了,十方諸佛剎土的眾生,就跟釋迦佛一樣,諸佛對他會下的大眾,沒有一個不講《無量壽經》,沒有一尊佛不講《阿彌陀經》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五五集)  2017/6/4


 

 

《無量壽經》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教學的總綱領,八萬四千法門,離開這個法門,一生不能成就,我敢這樣講法。為什麼?無量劫的重罪,業障太重了,我們自己沒辦法止住。不要說消了,把它止住,今後不再造,都做不到。這講實話,我們不是那個根性,不是上上根,什麼根?自己承認,下下根,老實念佛有救,老實念佛能成就。那我要學經教,我只學這一門就好了。古大德有一生專講《阿彌陀經》,講幾百遍,這些都是大菩薩,為我們做榜樣,勸我們我們不聽,他自己以身作則,一句佛號念到底,最後真的往生了。自在往生,示現瑞相給我們看,我們看到了,趕快迎頭追上,不能落後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五五集)  2017/6/4


 

 

所以想在這一生真正成就,死心塌地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就這一部經。這部經,你們年輕,我相信淨土,年齡已經五十多歲,來不及了,我把大乘經教徹底放下,是八十五歲,才七、八年前,太晚了。現在真正知道,其他的法門我得不到真正利益,這個法門我特別介紹給大家。學佛經學什麼?這個經好,先把這個經文背下來。能背誦的人不少,他為什麼不能成就?世間還有他留戀的東西,他還不想走。錯了,不想走,繼續搞六道輪迴,我看到很多。真正有聰明、有智慧,這世間是假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五五集)  2017/6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