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413


男女婬欲罪是最重的,殺跟盜都可以連帶起來,那個麻煩很大,果報在無間地獄。無間地獄我們沒有這個概念,真正讀佛書,真正讀儒跟道的書,念多了你會有概念,那苦不堪言,沒法子說。今天這個社會,造無間地獄的惡業太多了,我們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的,幾個不造地獄業!什麼是地獄業?殺盜淫妄。妄是妄語,欺騙人。所以佛制定五戒,專門對治這個煩惱。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欲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為什麼?酒醉了,人就迷了,他就失去理智,什麼罪業他都造。所以佛把酒定為重戒,很有道理,它比傲慢、比懷疑罪還重。五戒十善重要,是釋迦佛的軌道,娑婆世界成佛的軌道;信願持名是阿彌陀佛的軌道,直通極樂世界,我這個說法大家很容易懂,會有個很深刻的概念。我們要走釋迦佛的路,我們要走阿彌陀佛的路,這個路通達到無上菩提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三集)  2017/1/4




 
  
「表在位者利用權勢,巧取豪奪,損人利己,誤國殃民種種惡業也」。這個簡單的說就是現在,在我們這個時代,無論是中國外國,全世界都有,都市、村莊,具有權位的幾個不犯的?我這一生真正遇到一個。抗戰期間我在貴州讀書,可惜時間很短,一年抗戰勝利了,我們的學校收受流亡學生,無家可歸的。所以在學校讀書,吃住都是學校供給,不繳費的,沒有錢,沒有職業,也無家可歸,國家收容,勝利之後就解散了。我們的校長周邦道先生,我這一生看到一個,真看到,不是假的。晚年他在台灣,我們在台灣又遇到了。台灣遇到常常見面,他在台灣也是公務人員,他的官級是副部長,考選部的政務次長。公家配給他汽車,家裡給他裝了電話,他告訴他的家人妻子兒女,這個電話是公家付錢,私人不能用,任何人都不可以用,包括他自己,都是公務往來方便的。自己老朋友談天,他到外面公用電話亭去投錢,用那個電話,不用家裡頭的。有汽車配給他,汽油是公家給的,不是公事不可以坐這個車,他自己上街去,是私事他都坐巴士,是這麼一個官。他的兒子告訴我,他說爸爸頭腦有問題,他說怎麼會是這樣,誰家裡人不用?就是我們這一家不准用。天下第一清官,一分一毛都替公家節省,不敢浪費,不敢錯用了地方。虔誠的佛教徒,都是念佛往生淨土的。

我們在台灣,在大陸是師生關係,到台灣是同學,他也是拜李炳南老居士做老師,跟老師學佛,我們就變成同學,我跟李老師學經教,他跟李老師學淨土。到哪裡去找?他的收入很有限,生活很清苦,地位很高,大陸上還有親戚朋友在,救濟他們,每個月發薪水,大概一半寄到大陸,幫助這些人,沒有缺過,月月都寄。所以這樣的人家,在這個年頭還恪守道德,非常不容易。我們同學到台灣居住的,大概有兩百多人,我們對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,無話可說,他所讀的書他都做到了,而且非常認真做到,沒有絲毫勉強。從自己做起,從自己家人做起,公務人的典範,哪個人能像他那麼樣的清白、清高!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三集)  2017/1/4




 
 
『尊卑中外,更相欺誑』。我們讀了怎麼樣?想想現在的社會,現在人與人的關係,可怕。可以說做人很難,很辛苦,為什麼?防不勝防。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,古人的話。那我們走到防不勝防的時候,怎麼辦?只有找佛,佛教我們徹底放下,就不需要防了。不跟人競爭,爭就是罪,無爭就是君子,就是好人。我不跟人爭,你爭我讓,你進我退。是不是懦弱?不是,別人看不懂,佛菩薩看懂,鬼神看懂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三集)  2017/1/4

 
 

 

快樂幸福人生與地位不相干,與財富不相干,這你一定要懂。釋迦牟尼佛沒地位,釋迦牟尼佛日中一食,外頭托缽,沒財富,全部的財產三衣一缽,要懂得。釋迦牟尼佛天天修布施,他什麼都沒有,用什麼布施?法布施。天天給人講經教學,勸人斷惡修善,這是他的布施。他沒有外財布施,他有內財布施,內財是什麼?我的精神、我的體力、我的時間,這是屬於內財。所以他的果報,他樣樣不缺,有供養,樣樣不缺。雖有供養在面前,他不多取,轉來布施給別人。初學佛的人沒有人供養,佛菩薩、阿羅漢有多餘的,分給他們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懂,我們要學,愈學愈快樂,愈學愈自在。

今年是六十六年,我學佛,講經五十八年,我走釋迦牟尼佛的路子,真的,得釋迦牟尼佛加持,這麼大年歲還在講。我不想講了,後繼有人,我最近發現,非常歡喜;還有一個,還沒見面,已經有聯繫了。什麼樣的人?老實、聽話、真幹。今天我勸人,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,念三千遍的很多,有念六千遍的,有念一萬遍的,有念二萬遍的。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我要來看看他有沒有得三昧,照理說必定得三昧。不能得三昧什麼原因?他有妄想沒放下。妄想裡頭最嚴重的是貪瞋痴慢疑,是五欲六塵的享受,這個沒放下他得不到三昧。我必須要勸勸他把這個放下,我相信不出三年,念佛三昧得到了,就開悟了。小悟都不錯,小悟是阿羅漢,大悟是菩薩,大徹大悟是法身菩薩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四一三集)  2017/1/4